2007年9月1日星期六

李連杰 , 甄子丹誰比較好打?

想知道李連杰 , 甄子丹誰比較好打嗎? 最簡單是問問他師傅-吳彬~



  吳彬簡介-中國國家級教練, 生於1937年的浙江, 從小已喜歡練武, 除練武外, 他亦充滿體育細胞, 在學時當過足球, 籃球隊隊長, 亦玩過單, 雙槓, 最後更考進唯一的體育大學-北京體育學院(現在的北京體育大學), 直屬國家體育總局, 畢業於武術系, 之後, 他到了北京業餘體育運動學校(現在的北京市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深造武術。

  but... 當時這所什麼剎什麼海的運動學校條件也太不理想了, 這令吳彬燃起了一團火, 並於1974年, 與幾位志同道合的教練創建了一支武術隊-北京武術隊(這支武術隊有"中國御林軍"之稱, 為什麼? 因為這支隊伍曾取得17次全國錦標賽團體冠軍, 摘取全國性的金牌149枚(吳彬所帶領的男子隊曾獲個人金牌51枚), 1975-1985年, 蟬聯連續十屆全國冠軍。

  吳彬於1986年接到國家的通知, 要到國家體委報到, 進入武術研究院(是武術的翰林院嗎?), 在這裡, 他擔任過技術研究部主任, 技術開發部主任, 亞洲武術聯合會技術委員會主任, 一些有關武術技術的理論研究, 直到1993年, 吳彬帶著過去的研究心得重返北京武術隊, 實踐於隊伍的管理, 並推行規範化訓練。

  吳彬曾寫過報告向政恊提案, 他研究怎樣把武術裏的動作規範化, 使之更接近成為可以讓評分的體育動作, 也曾參與向當時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的游說, 在多方的努力下, 進展本來很順利, 薩馬蘭奇已經差不多說好了, 不過, 在2001年, 薩馬蘭奇退休卸任, 現任主席, 不希望奧運會變得這麼大, 要"瘦身"(這也算理由? 不是看得太多瘦身廣告了吧?), 不欲再加新的項目, 武術成為奧運項目的事也就無疾而終了。

  不過, 國際奧委會最少給了中國面子, 讓"武術"成為北京奧運的"特設項目", 在明年北京奧運舉行期間, 將同時舉行一場國際武術賽, 暫名為"北京奧運會武術比賽", 比賽共有百多個國家參與, 早前已舉行預賽, 明年舉行決賽, 比賽只有3個項目:長拳, 南拳和太極拳, 各分男女子組, 三項拳法中各有不同武器分項, 但只算總分, 所以男女加起來只有6塊獎牌。

  現年70的吳彬眼中並未失望, 對被問到功敗垂成是否失望, 他的回答是:"這個沒關係, 老百姓都希望中國文化, 中國體育, 能進到奧運裹去, 這個感覺很樸實的......大家仍在努力, 中國申辦奧運也不是一次就成功, 對吧?", 可見他心中那團火仍舊熊熊, 大家特別是年輕一輩的, 向這位長輩多多學習, 遇到挫折, 只要有心中的理想, 目標, 仍然會不屈不撓的繼續向前~

李連杰最好"打"

  說回正題, 吳彬被問到李連杰和甄子丹誰"好打", 吳彬爽快答道:"誰比較好打? 當然是李連杰!"。當然, 這並非指實際"打架", 而是純粹從武術角度而言~

  李連杰1971年起跟吳彬學武, 甄子丹則是1982年, 吳彬說, 李連杰是正規武術多一點, 甄子丹則學了較多其他拳術:"甄子丹練得比較晚, 他之前練了很多不同派別的拳術, 所以有些動作需要糾正, 但他很用功, 很努力, 做什麼事都很有自信, 都不肯輸給別人。"


吳京談吳彬

  吳彬的另一徒弟(兒子), 現成了動作演員的-吳京, 談到吳彬這位師傅, 他有以下的說法: "一開始師傅叫我入武術隊, 那年我六歲半, 我們小時候, 覺得吳教練......我們不理解, 覺得他是法西斯, 希特勒, 總之就是殘忍-我們的訓練有時是屬於地獄式的, 像軍隊一樣!", "但他們喜歡!" 吳京搶著說回應, "哪裏!" 吳京說罷師徒笑作一團, "現在的人都想愈輕鬆愈好, 愈舒服愈好, 玩得愈開心愈好, 功課愈少愈好, 但我們那個年代的人卻支持, 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如果不是那一段時間的磨練, 其他人我不知道, 但起碼不能成就就天的吳京。" 所以我就說你們喜歡呀", haha, 吳彬除了武術了得, 辯才也那小看他呀, 有時我在想也許這就是這些原因, 現在的高手也就買少見少了~

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客棧開張囉~

  經過一段長時間沒有寫blog, 現在轉戰到blogspot, xange會是半放棄的了, 投入我最愛的google懷抱, 希望能跟大家多分享和交流, 到我客棧吹吹水, 集思廣益, 一起成長~
  為了讓更多同胞可以到我的blog吹水, 大部分的文章都會較為書面語化, 但當然不時全部, 港式語言才是小弟的母語, 如有不便, 敬請原諒~
  小弟特地請來胡總為我們剪綵.....感謝胡總大駕光臨, 招呼唔到~ haha


(感謝CCTV 提供圖片)

如需檢視香港字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