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星期四

英語成語分享4 - 找錯地方

(英語成語談) 5: Bark up the wrong tree. 有二解:
1. 獵犬向沒有獵物的樹亂吠
2. 由此轉喻 : 弄錯; 看錯; 找錯地方; 認錯了人; 怪錯了人

狗追貓, 貓逃上樹, 狗向別的樹亂吠, bark up the wrong tree 也。

1. He is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by asking John to quit his job and join his company.
(他要阿尊辭職去加入他的公司, 是認錯了人了。)

2. His vain efforts to seduce her showed he was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she was a mother of two tots.
(他誘惑她的失敗顯示他找錯了人; 她是兩個小娃娃的媽媽了。)

3. If we let our reasoning power be overshadowed by our emotions, we would be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all the time.
(如果我們任理性被感性所遮掩, 我們會一直出錯的。)
If...would... , 虛擬式, subjunctive mood, 表示與事實不符的假設。

成語 up a tree, 亦作 up a gum tree, 是陷於困境, 進退兩難, 走投無路的意思
We are really up a gum tree to find a way out.
(我們確是處境艱困, 找不到出路。)

英語成語分享3 - 糾纏不清

(英語成語談) 4: Badger someone, 此語中之badger是及物動詞, 指(半開玩笑地) 欺負, 惹, 糾纏, 使困惱, 還價

1. A child who has first learned to talk will badger his parents with "whys" and "whats".
(初學說話的孩子會不停地問"為甚麼" 和 "是甚麼", 令雙親困惱。)
Badger A with B = tease A with B.

2. A man of weak will is the target of criticism; even his friends would badger him into correcting his defects.
(意志薄弱的人是受批評的目標, 連他的朋友都會半開玩笑地去糾正他的弱點。)

A man of weak will, 意志薄弱的人
A woman of kindness, 親切的女人
Badger A into doing something, 唆使A去做某事

3. Even a rabbit, if badgered into a corner, will fight back.
(即使一隻兔子, 誰惹到走投無路, 也會反擊的。)

Badger 原是名詞, 也。 英國伊利沙伯時代, 人們將獾裝在桶中, 嗾使狗去追逐, 稱作badger baiting。由此而來的 a badger game, 以獾誘犬轉指美人計美國威斯康辛州別名 the Badger State, 大概是說該州多獾出沒。

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經文感想—摩門經—阿爾瑪書9&10章

Chapter 9

9:2-3 你是什麼人?你以為雖然祇有一個人對我們宣講大地要消逝,我們也要相信他的見證嗎? 他們不了解他們自己所說的話;因為他們不知道大地是要消逝的。
Jack哥 - 怎麼他們會不認識身為大祭司及前首席大法官的阿爾瑪的呢? 好歹這也是在大部分地方的前領袖, 而且他們之前的人也認得他(8:11), 說了這麼多廢話之後, 當然不是要說他們善忘,  "你是什麼人" 會不會是說你以為你自己是誰, 膽敢妖言惑眾...諸如此類的說話, 這且看上文下理, 自己估吧(我想靠聖靈最準確~) 因為他們不了解, 就不知者不罪, 是嗎? 決不是, 因為無知是不能得救的~
j. - 他們知道,只是他們不相信,他們心地頑硬,太邪惡了~~~

9:6 他們說:神是誰?他怎麼不派遣一個以上的有權威的人到這人民中來,對他們宣講這種偉大奇異事情的真理呢? 
Jack哥 - 你要是信, 神派一個便夠, 你要是不信, 神派一個或一百個也沒分別, 若派多了, 那便不是信心~
j. - 看他們的態度,就知道他們太驕傲了,竟敢問「神是誰?」很像神學班說到的該隱

9:9-11 難道你們不記得我們的祖先李海,是由神的手帶出耶路撒冷的嗎?你們不記得所有他們都是由他帶領通過荒野的嗎?難道你們這樣快就忘記了他曾多少次把我們的祖先從他們敵人的手中救出來,並保護他們不至被毀滅,不至被他們自己弟兄們的手所毀滅嗎? 要不是他的無比的力量,他的慈悲,和他對我們的長期容忍,我們早已不可避免地被從地面之上剪除了,也許已被置於一種無盡悲慘和災禍的境地之中了。
Jack哥 - 人總是忘恩負義的, 試問誰是真的記住別人對自己的恩惠呢? 別說圖報了, 知恩且記住的已經不多了~ 那就已經告訴你施恩莫望報囉, haha~ 今天起便記住那些對自己有恩的, 並想辦法去報答吧! 特別是那些長期容忍的, 那是long-suffering 呢!
j. - 正所謂臨急抱佛腳,不是危難就不會求神拜佛…這是千真萬確的…可是當困難一過,我們便會忘記神,那就是十個大痲瘋病人故事的意思…

9:16-17 因為有許多的應許已擴及拉曼人;那是由於他們祖先的傳言才使他們留在他們的無知狀態中;所以主必憐憫他們,並延長他們在這地上的生存。 在某一個時期,他們必被誘導相信他的話,並知道他們祖先傳言的不正確;他們的許多人必得救,因為主必憐憫所有呼求他名的人。
Jack哥 - 拉曼人擁有真正的無知, 因為他們祖先的原故, 他們沒有辦法知道神的救恩計劃, 不知者不罪, 主的憐憫切降於他們, 但不代表他們這樣就可得救, 主必會計劃讓他們有途徑得到關於神的知識, 運用對基督的信心悔改洗禮並持守到底的話, 他們必得救~
j. - 嗯…神是公平的!

9:23現在聽我告訴你們,如果這人民,在他們已從主的手中蒙得了這許多祝福後,卻要違反他們所得到的光和知識而犯罪,我告訴你們,如果情形是這樣,如果他們墮入犯罪中,那末拉曼人旳情況必將比他們的易於忍受得多了。
j. - 如果我們教友,在接受了這些知識後,和神立了約要遵守祂的誡命後,然後沒有跟從神,那麼我們的境況將會比那些從沒有接受過福音的人差…

9:24 因為主的應許已擴及拉曼人,但是如果你們犯罪的話,那些應許是不會擴及你們的;因為主不是曾明確地應許並堅定地宣告,如果你們叛背他,你們必被從地面之上完全毀去嗎? 
Jack哥 - 二五仔ge下埸係慘d ge~ 一向受著保護, 感受著神的愛和恩典的人民, 若做了二五仔, 加入撒旦的行列, 很難不罪加一等的, 你說是嗎? 若你是陪審團, 你會怎樣決定呢?
j. - 明人不做暗事,神從來都在事先對人民講得清清楚楚,他們應該要做什麼,他們不可以做什麼,然後委派先知去警告、警告再警告,才動手懲罰他們,所以他們一定是抵死的…


Chapter 10

10:6 雖然如此,但我曾硬起了我的心,我曾好多次被呼喚卻不肯傾聽;所以我雖知道這些事情,卻不要知道;因此我心中存著邪惡,去背叛神,一直到了這第七個月的第四天,那是在法官統治的第十年。
j. - 艾繆萊克道出了那些邪惡的人的心聲,真正的心聲。許多福音的原則他們是知道的,只是他們不想去知道,不想去做神要他們做的事。艾繆萊克很幸運,因為當機會來到他身上的時候,他選擇了跟從神,他捨棄了自己的財富,家人、朋友,那是非常難得的事。

10:13-15 雖然如此,但他們中間有些人還想質問他們,想用他們狡猾的手段來套取他們的話,找出不利於他們的證據,好把他們交給法官們依法審判,按照所能提出的罪名或不利他們的證據,將他們處死或關進監獄中。企圖毀滅他們的是那些律師們,他們是由人民所僱用或派任,在他們審訊的時候,或在法官審訊人民罪行的時候,處理法律的。這些律師們精通這人民的一切詭計和狡猾;這樣可以使他們在他們的專業上成為熟練。
Jack哥 - 嘩, 爛仔律師又一傑作~ 他們把神賜給他們的智慧連用在邪惡的地方, 他們雖然專業且聰明, 但卻硬起了他們的心, 沒有報答神賜給他們的恩典~ (oh, 嘥晒)
j. - 艾繆萊克道出了那些邪惡的人的心聲,真正的心聲。許多福音的原則他們是知道的,只是他們不想去知道,不想去做神要他們做的事。艾繆萊克很幸運,因為當機會來到他身上的時候,他選擇了跟從神,他捨棄了自己的財富,家人、朋友,那是非常難得的事。

10:28-30 當艾繆萊克說了這些話,人民大聲反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這人是一個魔鬼的孩子,因為他已對我們說了謊;他曾經說過反對我們法律的話。而現在他說他並沒有說過反對我們法律的話。而且,他已誹謗了我們的律師和我們的法官們。律師們把這些話放進了他們的心中,要他們牢記著用這些話來反對他。
Jack哥 - 真是有理說不清, 這裡還些政治feel, 用著爾虞我詐的方法去陷害艾繆萊克, 對著這些人, 或許你我也覺我有點兒"嘥氣", 但他們是在做神的事工, 為神宣講福音, 好像傳教士一樣的不屈不撓, 並沒有輕易地放棄他們~

10:32 這些律師們的目的是獲利;他們靠了他們的受僱而獲利。
Jack哥 - 最後始終也是錢作怪, 錢在俗世好像真的好重要, 一般的人被他們的短視害了, 以為金錢比他的永生來得更重要, 大部分的人也會選擇金錢, 但那知道神救恩計劃的人啊, 醒來吧, 金錢只是魔鬼用來綑綁人類兒女靈魂的工具, 人們說金錢是萬惡, 但我卻說不是, 萬惡的是人自己, 正所謂"水能舟,亦能舟" 金錢是善是惡建基於人怎去利用, 有人把所得的金錢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盡自的有限的能力去做善事, 有人把所得的金錢去滿足自己無窮的欲望, 更可以是不擇手段的~(我想沒有人不擇手段地賺取金錢是為了做善事吧~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