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星期四

英語成語分享2 - 全副武裝

(英語成語談)2:Armed to the teeth全副武裝。從前在海上打劫西班牙商船的海盜,手舞刀槍,口中還咬一把短刀,故有此成語形容「全副武裝」,而在 teeth 前加定冠詞 the,有強調武裝齊全之意。

  Mexican desperados during the early twenties were usually armed to the teeth with stolen fire arms and ammunition.二十年代初墨西哥的亡命之徒往往用偷來的小武器和彈藥全副武裝起來。——Fire arms指的是rifle、pistol等小武器。

  The art of modern warfare does not necessarily require soldiers to be armed to teeth to be effective as combatants.現代戰爭的戰術中作為戰鬥員的士兵並不需要全副武裝而可以發揮戰鬥功效。

  His utter failure at the last peace conference has taught him to arm himself to the teeth with new tricks and tactics.上次在講和會議完全失敗,教他要以新的權謀策略將自己全副武裝起來。Arm himself to the teeth be armed to the teeth.
If your team wants to win the game, every one should be armed to the teeth with tactics.要勝球賽,每人都得講究戰術。

英語成語分享1 - 掌上明珠

〔英語成語談〕1: Apple of the(one's)eye ,非常重要的東西,相當於我們說的「掌上明珠」,出於《聖經》舊約.申命記,原是希伯來語中用以指眼珠最要小心保護的東西也。注意語中apple和eye均用單數。

  Jean, who is the youngest in a family of seven, is the apple of her parent's eye.(琴是7人家中年紀最小者,因此她父母最愛惜她。)7人之家a family of seven10人之群a group of ten50人一班a class of fifty。  This gold watch is the apple of my eye, Mother gave it to me as a keepsake in her late years.(這隻金手表是我最重要的東西。母親晚年時把它給我作紀念品。)

  The precious results of democracy are the apple of the people's eye and the people will fight to maintain this ideal. (民主主義的貴重成果對國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人民會為維持這一理想而作戰的。)  Result = product成果maintain peace and order維持和平與秩序

害群之馬,稱為 rotten apple
聰明而判斷力強的人a sharp apple
低能的人apple-head

大家有冇諗過 apple 有咁多用途呢?

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

經文感想—摩門經—阿爾瑪書7&8章

Chapter 7
7:1 因為我已被允許到你們這裡來,所以我想用我的言語來對你們演講;是的,用我自己的嘴來講,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用我自己的嘴對你們講話;我過去總是完全被羈絆於審判席,總是有著許多的公務,使我不能來到你們這裡。
j. - 之所以先知和十二使徒要週遊列國巡迴講道的原因也是這樣,面對面親口說的見證永遠來得震撼…雖然我已大致忘了先知上次來港時說什麼,但當晚我感受到由他身上散發出的愛心和聖靈,到現在也記得很記清楚
Jack哥 - 我真希望下次先知再來香港, 自己可以在現場聽先知的話, 還記得我剛洗禮加入教會不久, 先知來香港奉獻灣仔的行政大樓時, 在看轉播的時候, 我已經感受到他身上的那和藹可親, 他對我們的愛, 聖靈透過先知所說的話語, 雖然我現在也忘了所說的話, 但那感覺卻仍然留在我的心中

7:5我確信我也必因你們而得到快樂;雖然如此,但我並不希望我因你們而得到的快樂,要藉著你們許多苦難憂傷而得到,
j. - 有時沒有經過痛苦和過失,我們不知道什麼才是對、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到現在我真正明白為什麼我要苦候多年才可接受洗禮。現在我知道那時神只是在準備我而已。
Jack哥 - 若沒有經過痛苦和過失使我們憂傷, 我們不會知道真正的快樂, 我們不會學懂珍惜, 人要跌過才會長大, 世上並沒有一步登天, 每一次失敗痛苦都是要准備我們下一次的成功和進步, 然而, 每個人要走的路不同, 要走的路程和時間也不同, 但終點只有一個, 路我們可以選擇, 但終點和結果卻不是, 選擇了的路要好好地走下去, 盡力了, 失敗也無悔, 亦學習不少, 而且每次考驗也不同, 困難程度也都不同, 所以要好好利用每次的挫折哦~ "失敗乃成功之母" 試問誰沒有過失? 誰沒曾失敗? 誰的過程不痛苦憂傷, 誰希望呢? 最後是否快樂"則各自修行"了~

7:11-12他要出去,嘗受每一種的痛苦、折磨,和試探;好使那所講的他要承擔他人民痛苦和疾病的話得以應驗。他要承擔死亡,這樣他好解開那綑綁他人民的死亡之索;他要承擔他們的軟弱,使他的內心好按照肉身而充滿慈悲,使他好藉著肉身而知道如何按照他人民的軟弱而救助他們。
j. - 我不知道世上還有沒有流傳別的宗教是教導一個神因為要知道如何按照人的軟弱去拯救他們,而降世在凡間為人。但當我知道真有一位神子,不是杜撰的故事,有這樣偉大的愛去為人類承受一切時,我感受到神的愛,這給我力量去做更多對人有益的事…
Jack哥 - 看到這裡, 我要問一句, 你們常在投訴說苦, 甚至要結束生命的人啊, 你們可曾承受主耶穌基督所受的苦難, 不願付出和軟弱的年青人啊, 你們的責任感到那裡去了? 你們所作的可以叫作苦嗎? 要說苦的話, 到主面前去說! 看吧! 主的愛為了你們去受每一種痛苦, 折磨和試探, 你們遇到的苦, 祂都嘗過, 並且是我們的千百倍, 連主耶穌基督也要受考驗, 誰可豁免? 在浪費時間的人們啊, 你們快醒來吧, 你們在浪費基督的救贖, 他以他無罪之身, 獨生子的寶血為你們的罪而流, 你們為何能無視這一切呢? 你們還記得這一切的恩典嗎? 最後, 祂為了要了解世人, 他承受這一切, 你們作過甚麼去了解祂呢? 祂用了一生的時間去了解世人, 你們用了多少時間呢? 我留下以上的話, 是奉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7:15來吧,不要懼怕,放棄每一種罪,罪很容易纏繞你們,將你們綁向毀滅
j. - 對…開始時可能只是無傷大雅的小罪,慢慢地我們便會越來越鬆懈,最後便與起初我們也不能接受的罪相擁
Jack哥 - 罪很聰明, 它一開始纏繞你時, 是一小處的地方試探一下你, 在不同的縫隙中嘗試纏上你, 在你不會察覺的地方, 慢慢地纏繞你, 你並不發覺他的存在, 可能還覺得挺舒服的, 日子久了, 在你不能反抗它的綑綁時, 連原本沒有縫隙的地方也纏上了, 你也就不能自拔, 你或許發覺了, 但你卻甚麼也做不了, 別說甚麼"別人定力不夠罷了, 我才不會呢!"的"廢話", 誰在不能自拔之前不是這樣說, 別太高估自己, 這將害了你的一生!

7:23-24現在我希望你們要謙卑,要馴服和溫順;易於接受請求;充滿耐性和長期容忍;凡事都有分寸;無論何時,都要勤於遵守神的誡命;祈求任何你們所需要的東西,屬靈的和屬世的;為了你們所得到的任何東西,要常常答謝神。並注意你們要有信心,希望,和博愛,然後你們必常充滿良好的工作。
j. - 是一節非常好的經文…如果我們把它貼在額頭,時時照著上面所講的做,我們已沒有時間做壞事了…哈哈…
Jack哥 - 嘩, 講晒la, 一節經文已經講晒~ 一定要整張poster 貼喺度先得! 一節經文所說的話雖然很少, 但要always 做, 唉~ long suffering~ haha (it's not suffering if you love god!)

7:26我所愛的弟兄們,我已依照了在我裡面作證的靈對你們講了這些話;我的靈魂非常快樂,由於你們對我的話的極度用心和注意。
j. - 先知和十二使徒講道會運用靈感,我們聆聽時要「極度用心和注意」才可以算得上是支持他們。
Jack哥 - 對, 想讓他們的靈魂非常快樂以報答他們的愛嗎? 若是, 請務必"極度用心和注意"! (收看轉播時也要如此哦~ haha)

Chapter 8
8:1是的,他回到柴雷罕拉自己的家中,從他已做的勞作中稍事休息。
j. - 教會的召喚重要,但是休息也很重要。休息是為了讓我們走更遠的路…今天晚上又為家譜展開會了,本來想著要立即著手工作,但我已太累了,明天才幹吧…
Jack哥 - 另外, 工作再忙, 亦要多與家人溝通! 記住:"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休息是必須的, 休息是健康的原材料, 休息更是N支SK2, 沒有健康, 有工作又有何意義呢?

8:18阿爾瑪從主的天使那裡接受了信息後,就迅速地回到了艾蒙乃哈地。他從另一條路進入了城,就是從艾蒙乃哈南面的那條路進入的。
j. - 如果我是阿爾瑪…遇到了那樣棘手的傳道地區,被人拒絕的慘痛經驗還很深刻時(連他自己也說「我幾乎決定永遠不要再看到這地方了」),神叫我回頭再到那裡傳道,我會迅速回去嗎?我大概還要與神理論一番,說我已經什麼方法也試過了吧,他們沒可救藥的…但是阿爾瑪的信心是多麼大啊,他不但沒有害怕,還用極大的信心來祈禱禁食,不擔心回去不歡迎的地方時會被餓死。經文沒有交待阿爾瑪會預先知道有艾繆萊克來接待他,但他真的已把一切也交給神了…超勁!
Jack哥 - 這裡也令我有靈感, 這說"他從另一條路進入", 我們平常做事或生活時, 當我們碰到困難, 很多時我們也會放棄, 但其實事情卻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 從另一條路進去吧~

8:29 有話臨到阿爾瑪,說:去吧;也對我的僕人艾繆萊克說,去對這人民預言,說-你們要悔改,因為主這樣說,除非你們悔改,我必在我的憤怒中降罰這人民;是的,我決不轉開我的烈怒。 
Jack哥 - 烈恕? 嘩, 是的是的, 立即悔改~ haha (其實並不止是艾蒙乃哈這人民, 我們也是, 千萬別等到神要發出烈怒才懂得悔改, 你絕不會知道你有沒有機會和時間去悔改!! DO IT RIGHT NOW!!

8:31 他們已具有那賜給了他們的力量,沒有辦法可以把他們禁閉在地牢中;也沒有任何人可能殺害他們;雖然如此,但他們並未運用他們的力量,直到他們被綑綁而關進牢中的時候。所以這樣做的緣故,是主可以在他們身上顯出他的力量來。
Jack哥 - 哦, 唔怪之得la, 神係唔會叫我地做我地做唔到ge野ge~ 你睇! 只要有信心, 原來可以咁勁ge~ 阿爾瑪唔知神會俾佢咁大力量, 但佢都藉著信心去做神ge事工, 你地又有冇咁ge信心呢? 冇? 唔緊要, 可以建立ge, BUILD IT RIGHT NOW!!

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經文感想 - 摩門經 - 阿爾瑪書 5&6章

Chapter 5
j. 超愛這一章!final check-up with Jack b4 he is sent to heaven.. haha, u can check up with me la
the whole chapter is super powerful....
Jack哥 - 我也很喜歡這一章~

5:6 我的弟兄們,你們那些屬於這個教會的,現在我對你們說,你們有否充份地保留著你們祖先被俘的記憶?你們有否充份地保留著他的慈悲和他對他們的長期容忍的記憶?並且,你們有否充份地保留著他曾從地獄中拯救了他們的靈魂的記憶?

j. - 問Jack,你有否充份地保留著他的慈悲和他對你的長期容忍的記憶?並且,你有否充份地保留著他曾從地獄中拯救了你靈魂的記憶
Jack哥 - 充份? 保留? 充不充份我不知, 只能說有, 而且一定不是always 有, 保留在心中是一定的了, 但只是保留我想並不足夠(好過冇咁解), 其實保留這些事是必需的, 若果沒有的話, 很快會在由直而窄的道路跌下來, 我沒有這樣做, ~

j. - 5:12 依照Jack的信心,Jack的心中已起了極大的變化。我告訴你們,這都是真實的。
Jack哥 - 嘩, 多謝wor, 咁都俾你發現~

5:14-15
j. - 現在我問Jack,我的教會中的弟兄們,你在屬靈方面已否從神而生?你已否在你們的容貌上蒙得了他的形像?你已否在你的心中經驗了這種巨大的變化? 你在那位創造你者的救贖上運用信心嗎?你是否用信心的眼睛向前看,並看到這必死的身體復活成為不死,這腐朽復活成為不朽,而站在神的面前,按照在必死之身中的所為而受審判呢?
Jack哥 - 怎麼愈看愈像洗禮前的問題?(說笑的), 我見證這些都是真實的~ 我必死的身體必復活成為不死並站在神前接受公正的審判, 阿門。

16 我對你們說,你們能否自己想像,在那一天,你們會聽到主的聲音對你們說這樣的話嗎?你們這些有福的人,到我這裡來吧,因為看啊,你們在世上所做的工作是正義的工作。
Jack哥 - 真希望可以這樣, 真擔心哦~
17 或者你們是否自己在想像,那一天你們可以對主扯謊,說-主啊,我們在世時所做的工作是正義的-於是他就使你們得救了嗎?
Jack哥 - 你想可能嗎?
18 或者在別方面,你們能否想像你們自己被帶到了神的法庭前,你們的靈魂充滿著罪疚與悔恨,對你們一切的罪都有著一種記憶,是的,一種你們一切邪惡的完全的記憶,一種你們曾蔑視神的誡命的記憶?
19 我對你們說,你們能否在那一天帶著一顆純潔的心和一雙乾淨的手來仰望神呢?我對你們說,你們能否已在你們的容貌上刻了神的形像而仰望呢?
20 我對你們說,當你們已經自己投降而成為魔鬼的順民時,你們以為還能得救嗎?
Jack哥 - 我相信答案在你我心中, 想怎樣選擇, 你自己說吧~ (想也不夠, 要做呢~ oh, 太苛刻了吧? 太苛刻嗎? 那你不要做囉, haha~)

5:26
現在聽我對你說,Jack現在聽我對你說,我的弟兄,如果你已經驗過一種心的變化,如果你已感覺過要唱救贖之愛的詩歌,我要問,現在你還能有這種感覺嗎?我的弟兄,如果你已經驗過一種心的變化,如果你們已感覺過要唱救贖之愛的詩歌,我要問,現在你還能有這種感覺嗎? (問得太好,要encore 同repeat)
5:27
Jack,你曾保持毫無過失,在神前行走嗎?如果你在這時候被召喚去死,在你的心裡,你能說你們已充份地謙卑了嗎?能說你的衣服已藉著那位要來救贖他人民脫離他們罪惡的基督的血,洗滌潔白了嗎? 
5:28 你們是否已除去了驕傲?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沒有除去,你們就是沒有準備好迎見神。你們必須很快地準備;因為天國已近在跟前,像這樣的人是沒有永生的。
Jack哥 - oh, 簡單, 清楚, 明白......在心中repeat and repeat, 這些問題能在心中待多久呢? 唉....多點上來看吧~ haha

5:40因為我告訴你們,凡是好的都是來自神的,凡是壞的都是來自魔鬼的。
j. - 在神的眼中,沒有灰色地帶的存在
Jack哥 - 沒錯, 灰色地帶只是自圓其說and 自欺欺人罷了, 其實大家都有一顆良心(或聖靈的低語)~ 大家都知道什麼是黑, 什麼是白, 魔鬼卻喜歡用灰色來蒙蔽大家, 大家亦自得其樂, 懵然不知, 安心地以為自己沒有罪, 但諷刺的是無知是不可以得救的~
5:42凡這樣做的人,一定從他那裡領取他的工資;因此,他領取死亡作為他的工資,就屬於正義的事來說,他對於一切好的工作已經死亡了
j. - jack,你出邊度糧?我有時出花紅,有時冇糧出
Jack哥 - 邊度? 不用問了吧?我想我也不是很穩定, 跟你差不多, 因為在這裡領工資是沒底薪的, 你的生命付出了多少, 你的收成也必多少,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 沒得借, 也沒得給~ 燈油!
5:51 靈又對我說,用一種強有力的聲音對我大聲說:去對這人民說-悔改吧,因為除了你們悔改外,你們沒有方法來承受天國。
j. - 非常對…沒有其他方法…努力悔改中
Jack哥 - 努力中, 因為是唯一的方法, 但別濫用哦~

阿爾瑪6
從來也是依照神的聖職和神聖序位去建立教會和宣講福音,以前如此,現在也如此…
6:5 神的話對大家都是毫不吝嗇的,沒有一個人會被剝奪聚在一起聆聽神的話的權利的
j. - 就算在這個世上沒有機會聽福音,也會有機會在帷幕的另一面聽到。神是一位公平的神
Jack哥 - 機會不但要去珍惜, 更要去爭取!
6:6 神的兒女們仍被吩咐要時常聚在一起,為那些不認識神的人們的靈魂的幸福而共同禁食,並熱烈地禱告,
j. - 有時我們似乎忽略了這個責任,只讓傳教士去做這個工作。其實要找出準備好的慕道者是教友的責任…
Jack哥 - 沒錯, 我們要做一個好的教友, 齊做referee, refer d ready 的 referral 俾傳教士~

經文感想 - 摩門經 - 阿爾瑪書 3&4章

Chapter 3
3:3 在沙騰河這被殺死的許多拉曼人和愛姆立沙人已被拋進了沙騰水流中;他們的骨頭在海的深處,數目極大。
j. - 這條沙騰河的水可髒極了…但之後我們讀到阿爾瑪在那裡替人施洗…嘩
i'm 出貓just now and look at the BOM manual, i saw sth worth mentioning here, so i can just copy it from the website, hehe

Jack哥 - 噫, 轉行唱歌? 做貓王!??
j. - The number of people slain in the war against the Amlicites was not recorded "because of the greatness of their number" ( Alma 3:1), but in one battle over nineteen thousand Nephites and Amlicites were slain (see Alma 2:19). Mormon summarized that "in one year were thousands and tens of thousands of souls sent to the eternal world" ( Alma 3:26). All of this happened because one man wanted to exercise unrighteous dominion. Mormon's comment in Alma 46:9 also seems applicable in this incident.
就是因為這個愛姆納沙的一已私慾,成千上萬的人死去了…

Jack哥 -  that's why there's no King, and leave the Law and Judgers only~

3:13-14, 18
現在我們再回到愛姆立沙人,因為他們身上也安置有一種記號;是的,他們安置了一種記號在他們自己的身上,就是他們額上的紅色記號。
神的話就這樣應驗了,這些就是他對尼腓所講的話:看啊,我已詛罰了拉曼人,我要安置一個記號在他們身上,使他們以及他們的後裔與你以及你的後裔分開來,從今以後,直到永遠,除非他們悔改他們的邪惡並轉向我,使我能憐憫他們。
愛姆立沙人不知道當他們開始在額上為自己做記號時,正是在應驗著主的話;不管怎樣,他們已公然出來背叛神;所以那詛罰必須落在他們的身上。
j. - 神的計劃真的很玄啦…愛姆納沙人沒有想到他們自己成了應驗神的話的工具…我們也一樣,有時無意做了的小事,可能只是舉手之勞,但卻因此改變了別人的一生,就像介紹人認識傳教士啦,分享見證啦…或只是一個簡單的行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作為對人的影響可以有多大,一切自在神手中
Jack哥 - 我也有同感, 不要小看自己的信心和見證, 那或許是影響別人一生及其永生的元素之一, 當然, 神的計劃並不會因為任何人而有任何改變, 神的事工是一定會進行的, 沒有任何人或事可以阻礙, "蒙召喚的多, 被揀選的少", 要做什麼, 自己選擇吧~ "什麼我們都可以選擇, 除了結果"

3:27 因為每一個人都從他所傾聽和服從的人那裡領取工資,這是依照預言之靈的話而說的;所以依照著真理,讓它這樣吧。法官統治的第五年就這樣結束了。
j. - 出貓again
Mormon wrote that "every man receiveth wages of him whom he listeth to obey" ( Alma 3:27 ). When men choose to follow Satan, as the Amlicites did, they soon find themselves caught "in their own snare" ( D&C 10:26). They learn that "the devil will not support his children at the last day, but doth speedily drag them down to hell" ( Alma 30:60). As Jesus said, "Whosoever committeth sin is the servant of sin" ( John 8:34), and as Paul wrote, "The wages of sin is death" ( Romans 6:23). Sin brings its own punishment.


j. -  如果我們聽從神的吩咐,我們是神的僕人,自然是從神那裡出糧…可以得到我們應得的榮耀…如果我們跟撒但,我們出的糧就只有靈性死亡,永遠與神隔絕…要跟哪一個,大家識點揀
Jack哥 - 大部人都是短視的, 善忘更是他們的愛好~ "邊個出糧俾你ga? hah? 醒少少la! 手指拗山唔拗入!" 大家有聽過類似的說話嗎, 或許大家都已經忘記誰創造我們, 誰為我們救贖流血, 甚至死亡~ 誰出永生的糧, 誰出死亡之火的糧, 誰幻誰真? 這一刻或許大家都清楚知道, 但難保三兩分鐘後, 便被拋諸腦後, 忘記得一乾二淨了~

Chapter 4
j. -  just the 5th year, there's a great war killing many many ppl, the ppl can become so evil in such a short period of time... how can it be?in the 6th year, 他們的痛苦是那麼大,使每一個靈魂都引起了悲哀;他們相信這是神降於他們的懲罰,由於他們的邪惡和他們的憎行;因此他們被喚起了對於他們的責任的記憶。(4:3)
4:5 在法官統治的第七年,約有三千五百人受了洗,與神的教會結為一體。這樣就結束了法官統治尼腓人民的第七年;在這整個時期中,有著持續的和平。
j. -  in the dirty water.... eeeeeee
Jack哥 -  haha, o個條係河, 係活水, 所以唔使驚~ (但d 骨still.....)

4:6法官統治的第八年,教會的人民間始驕傲起來,由於他們極大的財富,他們精美的絲織品和細麻織品,也由於他們許多的牛群、羊群、金銀,和種種寶貴的束西,這些都是從他們的勤勞中得來的;他們在這一切東西中自高自大起來,他們開始穿著昂貴的服裝。
j. -  in the 6th year, they were being humbled in their diasters and sufferings, but only takes 2 years, they become so proud that they forget about their God, how can this happen? Men are so easy to forget.
Jack哥 - men? ya they'r~ hope u not saying male~ haha~

4:19 這樣做是為了好使自己到他的人民之中去,或到尼腓人之中去,對他們宣講神的話,來喚起他們對他們的責任的記憶,並可藉著神的話,來抑制他人民中一切的驕傲、詭詐和紛爭;因為除了他以完全不利於他們的見證來壓倒他們外,沒有別的方法可以矯正他們了。
j. - see, the men's hearts are getting more stubborn than b4, the only things can humble them is to point out their wrong and the consequences they have to bear if they continue the wrong doings.... but it's so good to see Alma is going out to preach la, since we know the story goes is that he will have a great success. one of my favourite part... looking forward to it.
Jack哥 - History is keep repeat and repeat~ men didn't learn from history and they keep forget and forget~ that's MEN always~ which human beings are suppose to be~(generally) 4:12 他看到了人民中極大的不平等,有些人趾高氣揚,藐視別人,不理那些貧窮、無衣、饑渴、病痛的人。
Jack哥 - 這和現今社會大部分先進已發展國家的現象相類似(當然也有例外的la)
Jack哥 - 權力, 金錢, 欲望 etc 往往使人們失去理智, 令他們忘恩負義~ 但這都是人的選擇罷了~ 歷史反映了人們的選擇, 以及不能選擇的"結果", 望著歷史, 就像鏡子, 甚至是照妖鏡, 記錄著人的一切善與惡~ 是妖是人, 自有分曉~ 沒人能夠抹煞你的功績, 也沒有人能掩藏他的罪惡, 審判到最後是公證的, 更是赤裸裸的~

經文感想 - 摩門經 - 阿爾瑪書 1&2章

Chapter 1
1:1 摩賽亞王已離開了人世,生前打了一次很好的仗,正直地行走於神的面前,
j.-  如果有天我死的時候,人們會怎樣寫我呢?摩賽亞被形容為「生前打了一次很好的仗」,我也很想可以做到…
Jack哥 - "正直地行走於神的面前", 我就已經心滿意足囉~ 摩賽亞王雖然已離開了人世, 但他留下了一樣寶貴的東西給他的子民, 這就是"律法", 跟從律法比跟從人更"有保証"~ 律法亦奠定了往後社會安定之基礎~

1:5 這些事情他教導得那麼多,以致有很多人相信了他的話,甚至有許多人開姶支持他並給他金錢。
j. - 要變壞真的很容易,阿爾瑪上任第一年便出事了…尼賀之所以那樣受歡迎,是因為他說的話很動聽,都是諂媚人的說話
Jack哥 - 1:4 他又對人民作證說全人類在末日都必得救。他們不用懼怕,也不用戰慄,他們可以抬起頭來高興快樂;因為主已創造了所有的人,也已救贖了所有的人;而且,到最後,所有的人都必得永生。(這一節的說話這麼熟悉ge? 好像在那裡聽過似的~ haha)
Jack哥 - 1.5 oh, 果然沒錯, "學好三日, 學壞三年" 真的活龍活現的像真理一樣地不斷發生, 為什麼壞人的說話是如此多人信的呢, 是他們天生是sales, 還是正義的人失敗呢? 我想我們是有檢討改善之處, 但我們不同的是, 我們叫別人辛苦, 而壞人只須叫別人舒服地享樂~ 大家的工作不同, 難度亦有很大分別, 為什麼學好難, 因為好的事與人的惰性相違, 付出是困難的, 學壞只是隨心而行, 惰之, 不須要付出~ 易行又何須三日呢~


1:9 因為基底昂用神的話抵住了他,他就對基底昂發怒,拔出他的劍來開始向基底昂揮擊。基底昂因上了年紀,不能抵抗他的擊打,所以他被劍砍死了。
j. - 基底昂死得好慘呀…
Jack哥 - 呀, 點解咁架, 基底昂咁快要上去報到? 義人都係可以唔使受咁耐苦, 安息吧~ 但尼賀(他)流無辜者的血, 而且是一位義人的血, 他的結果將會很悲慘~ 不止是肉體的結果, 更是靈魂的結果(oh, 悲不忍睹~)

1:16 然而這並沒有停止祭司權術在這地的蔓延;因為有許多愛好世上虛榮的人們,他們出去宣講錯誤的教義;他們這樣做是為了財富和名譽的緣故。
j. - 雖然尼賀最終被殺死,但是那些惡事沒有終結,以後我們會讀到愛姆納沙的故事,他是其中一個相信尼賀說話的人。這裡所講的祭司權術(priestcraft)就是說作為神的僕人,不是以榮耀神為目的,而是為了 世上的金銀、虛榮和權力為目的。我們知道後來的大叛教時期,那些所謂教會裡的人就是這樣
Jack哥 - 這些事情, 只要有人的存在, 便一定會有的, 因為這是人性~

1:24-25
因為許多人的心地已變硬,他們的名字已被塗去,他們在神的人民中已不再被記起了。這有許多人從他們之中退出了。
這種情形對於那些在信心中堅持不屈的人們是一種極大的患難;雖然如此,但他們在遵守神的誡命方面,還是堅定不移,他們用耐性忍受了堆積於他們身上的迫害。
j. - 可以想像當時的教會有多困難,看著很多教友一個一個被開除教藉離去,怎不令人心酸…那只是阿爾瑪出任法官的第二年啊!人心怎麼變得那樣快?
Jack哥 - 正所謂"人心不足, 蛇吞象", 要所有的人都有堅定不移的心, 視夥遠大, 理論上不可能, 否則便不會有考驗了~ 人性~

1:30
在他們這樣順利的情形下,他們並未攆走過任何無衣蔽體的,或是饑餓的,或是口渴的、或是生病的、或是無人撫養的人們;他們並未將他們的心放在財富上;所以他們對大家都是慷慨的,無論是老的或少的、束縛的或自由的、男的或女的、不管是教會之外的或教會之內的、對於那些有需要的人,是一視同仁的。
j. - 如果現在要教友那樣做會怎樣?我相信很多人也接受不到…
Jack哥 - oh, 那是難上加難, 有這樣文化性情的, 不是沒有, 只是極少罷了~ 另外在律法下他們尚且如此, 試想若摩賽亞王沒有留下這些律法, 情況會如何?

Chapter 2
j. - 壞人的基因可能都是一代比一代聰明。以前的尼賀只會到處游說別人加入他,現在的愛姆納沙卻曉得利用人們的支持來令自己做國王。當失敗了還煽動人來打自己人,最後唔夠打還找了拉曼人來打自己人…
Jack哥 - 一代比一代聰明是一定的了(generally), 這是不分好壞人, 人們常說"一代不如一代", 說的不是IQ, 而是EQ, AQ etc. 新的一代也許比舊的一代開放吧, 令他們一代比一代"放肆", 亦也許上一代的保護, 一代比一代"柔弱"

2:30-31
阿爾瑪,他是神的人,運用了極大的信心,高聲喊著說:主啊,求你垂憐我,饒了我的命,使我能成為你手中的工具,來拯救並保衛這人民。 阿爾瑪說了這些話,再和愛姆立沙戰鬥;他的力量增強了,以至用劍殺死了愛姆立沙。
j. - 時常讀經文也會讀到這類故事…究竟他們的信心有多大?可以立刻就為自己帶來力量?
Jack哥 - haha, 找天妳也試試吧~(當然不是叫妳去開片了~ 當你遇到考驗或挫折, 須要更大的力量, 你就要運用你極大的信心, 相信你能解決這問題, 神是會増強你的力量的, 當你親身感受到了, 你才能了解有多大~

2:38 許多人因受傷而死在荒野中,被野獸和空中的兀鷹所吞食;他們的骨頭已被發現,被堆積在地上。
j. - 戰爭真的很殘酷…時常在想,如果有天香港要打仗…情況會如何,我可能很快就受不了
Jack哥 - 不用如果, 香港也曾真的打過仗, 三年零八個月不是夢境, 而是真真正正發生過的, 最近新聞說又在地盤發現有戰時遺留下來的彈頭, 引爆400磅的炸藥, 要感受戰爭的苦況可不是現在這些公主少爺能忍受的, 要知也不難, 到google search一下, 短片, 相片, 文獻多的是~ (有排妳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