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證書 = ?

今天分享一個數年前的經濟學笑話, 真係好好笑, 但亦可加以思考, 別只當笑話看, kakaka~
(當然是虛構的故事啦, 相片也是經過處理的, Key 得不錯呀, 難怪很多人以為是真的, haha)

這是小弟翻譯的繁體中文譯本, 英文原版請看上個post(現在艾利森在全球的排名是11)

艾利森致畢業生: 文憑是給失敗者的
甲骨文公司首席執行官促使學生立即退學



在記憶中一個較具爭議性的畢業典禮, 身為甲骨文公司首席執行官和大學輟學生的拉里 艾利森告訴耶魯大學2000年的畢業班他們是輸家, 他們來之不易的文憑永遠不會驅使他們進入富豪榜。


福音埃里森指出, 大學輟學生的比爾 蓋茨, 保羅 艾倫, 米高 戴爾, 像自己一樣, 是福布斯的最新頭十名億萬富翁, 請在畢業典禮中的新生及二年級生退學, 並在現在就開始, 並補充說該未受良好教育的領他下台的耶魯護衛員的可能比畢業生有更好的財富。

以下是艾利森上個月在耶魯大學講話的副本:

耶魯大學的畢業生, 我很抱歉要你們忍受這種開場白, 但我希望你們做一件事。請看清楚你周圍。看看就在您左邊的同學。看看對你右邊的同學。現在, 考慮一下: 從現在起計五年後, 10年後, 甚至是 30年後, 想必在你左邊的同學是將會一個失敗者。同時你右邊的同學也將是個失敗者。而你, 在中間?你以為會怎樣?一樣是失敗者。失敗的經歷。失敗的優等生。

說實話, 今天我站在這裡, 並沒有看到一千個畢業生的燦爛未來。我沒
有看到一千個行業的一千名卓越領導者, 我只看到了一千個失敗者。

你們感到沮喪, 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 我, 艾利森, 一個退學生, 竟然在美國
最具聲望的學府裡這樣厚顏地散佈異端? 我來告訴你原因。因為, 我, 艾利森, 這個行星上第二富有的人, 是個退學生, 而你不是。

因為比爾蓋茨, 這個行星上最富有的人 (就目前而言) 是個退學生, 而你不是。

因為保羅艾倫, 這個行星上第三富有的人, 也退了學, 而你沒有。
再來一個好的量度標準吧, 因為戴爾, 這個行星上第九富有的人---他的排
位還在不斷上升, 也是個退學生。而你, 仍然, 不是。

吾……你們非常沮喪, 這是可以理解的。讓我非常真誠地指出一點以打擊你們的自負, 你們的文憑得來不易, 我相信, 你們在這裡用了4至5年的光陰, 你們多方的學習與忍受足以應付將來的需要, 你已經建立了好的工作習慣, 在往後的路裡, 你已經建立了的人際網絡會幫到你。你跟"治療"這個字已經建立了終身的關係, 以上都是好的, 你需要那個網絡, 你需要那些強烈的工作習慣, 你需要那治療。

你需要它們, 因為你沒有輟學, 所以你永遠不會成為其中一位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哦, 當然, 你可以, 也許, 以你的方式進步到第10位, 第11位, 就像史提夫包莫。但, 我不用告訴你他在為誰工作吧? 根據記載, 他是研究生時輟學的, 開化得稍晚了些。
  現在, 我了解到你們中間很多人, 希望現在是絕大多數人, 正在疑惑, 我能做什麼? 我究竟有沒有前途? 當然沒有。太遲了, 你們已經吸收了太多東西,
以為自己懂得太多。你們再也不是19歲了。你們有了固有的帽子, 哦, 我
指的可不是你們腦袋上的學位帽。
  嗯......你們已經非常沮喪啦。這是可以理解的。所以, 現在可能是討論
實質的時候啦---絕不是為了你們, 2000年畢業生。你們已經被報銷, 不予考
慮了。我想, 你們就偷偷摸摸去幹那20萬年薪的可憐工作吧, 而你的支票是由你兩年前輟學的同班同學簽字開出來的。
  另外, 我是寄望於眼下還沒有畢業的同學。我要對你們說, 我不能認受, 夠了! 離開這裡。收拾好你的東西, 帶著你的思想, 別再回來。立即退學吧。
  我要告訴你, 一頂帽子一套畢業袍必然要讓你淪落......就像這些保安馬
上要把我從這個講台上攆走一樣地必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