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經文感想 - 摩門經 - 阿爾瑪書 1&2章

Chapter 1
1:1 摩賽亞王已離開了人世,生前打了一次很好的仗,正直地行走於神的面前,
j.-  如果有天我死的時候,人們會怎樣寫我呢?摩賽亞被形容為「生前打了一次很好的仗」,我也很想可以做到…
Jack哥 - "正直地行走於神的面前", 我就已經心滿意足囉~ 摩賽亞王雖然已離開了人世, 但他留下了一樣寶貴的東西給他的子民, 這就是"律法", 跟從律法比跟從人更"有保証"~ 律法亦奠定了往後社會安定之基礎~

1:5 這些事情他教導得那麼多,以致有很多人相信了他的話,甚至有許多人開姶支持他並給他金錢。
j. - 要變壞真的很容易,阿爾瑪上任第一年便出事了…尼賀之所以那樣受歡迎,是因為他說的話很動聽,都是諂媚人的說話
Jack哥 - 1:4 他又對人民作證說全人類在末日都必得救。他們不用懼怕,也不用戰慄,他們可以抬起頭來高興快樂;因為主已創造了所有的人,也已救贖了所有的人;而且,到最後,所有的人都必得永生。(這一節的說話這麼熟悉ge? 好像在那裡聽過似的~ haha)
Jack哥 - 1.5 oh, 果然沒錯, "學好三日, 學壞三年" 真的活龍活現的像真理一樣地不斷發生, 為什麼壞人的說話是如此多人信的呢, 是他們天生是sales, 還是正義的人失敗呢? 我想我們是有檢討改善之處, 但我們不同的是, 我們叫別人辛苦, 而壞人只須叫別人舒服地享樂~ 大家的工作不同, 難度亦有很大分別, 為什麼學好難, 因為好的事與人的惰性相違, 付出是困難的, 學壞只是隨心而行, 惰之, 不須要付出~ 易行又何須三日呢~


1:9 因為基底昂用神的話抵住了他,他就對基底昂發怒,拔出他的劍來開始向基底昂揮擊。基底昂因上了年紀,不能抵抗他的擊打,所以他被劍砍死了。
j. - 基底昂死得好慘呀…
Jack哥 - 呀, 點解咁架, 基底昂咁快要上去報到? 義人都係可以唔使受咁耐苦, 安息吧~ 但尼賀(他)流無辜者的血, 而且是一位義人的血, 他的結果將會很悲慘~ 不止是肉體的結果, 更是靈魂的結果(oh, 悲不忍睹~)

1:16 然而這並沒有停止祭司權術在這地的蔓延;因為有許多愛好世上虛榮的人們,他們出去宣講錯誤的教義;他們這樣做是為了財富和名譽的緣故。
j. - 雖然尼賀最終被殺死,但是那些惡事沒有終結,以後我們會讀到愛姆納沙的故事,他是其中一個相信尼賀說話的人。這裡所講的祭司權術(priestcraft)就是說作為神的僕人,不是以榮耀神為目的,而是為了 世上的金銀、虛榮和權力為目的。我們知道後來的大叛教時期,那些所謂教會裡的人就是這樣
Jack哥 - 這些事情, 只要有人的存在, 便一定會有的, 因為這是人性~

1:24-25
因為許多人的心地已變硬,他們的名字已被塗去,他們在神的人民中已不再被記起了。這有許多人從他們之中退出了。
這種情形對於那些在信心中堅持不屈的人們是一種極大的患難;雖然如此,但他們在遵守神的誡命方面,還是堅定不移,他們用耐性忍受了堆積於他們身上的迫害。
j. - 可以想像當時的教會有多困難,看著很多教友一個一個被開除教藉離去,怎不令人心酸…那只是阿爾瑪出任法官的第二年啊!人心怎麼變得那樣快?
Jack哥 - 正所謂"人心不足, 蛇吞象", 要所有的人都有堅定不移的心, 視夥遠大, 理論上不可能, 否則便不會有考驗了~ 人性~

1:30
在他們這樣順利的情形下,他們並未攆走過任何無衣蔽體的,或是饑餓的,或是口渴的、或是生病的、或是無人撫養的人們;他們並未將他們的心放在財富上;所以他們對大家都是慷慨的,無論是老的或少的、束縛的或自由的、男的或女的、不管是教會之外的或教會之內的、對於那些有需要的人,是一視同仁的。
j. - 如果現在要教友那樣做會怎樣?我相信很多人也接受不到…
Jack哥 - oh, 那是難上加難, 有這樣文化性情的, 不是沒有, 只是極少罷了~ 另外在律法下他們尚且如此, 試想若摩賽亞王沒有留下這些律法, 情況會如何?

Chapter 2
j. - 壞人的基因可能都是一代比一代聰明。以前的尼賀只會到處游說別人加入他,現在的愛姆納沙卻曉得利用人們的支持來令自己做國王。當失敗了還煽動人來打自己人,最後唔夠打還找了拉曼人來打自己人…
Jack哥 - 一代比一代聰明是一定的了(generally), 這是不分好壞人, 人們常說"一代不如一代", 說的不是IQ, 而是EQ, AQ etc. 新的一代也許比舊的一代開放吧, 令他們一代比一代"放肆", 亦也許上一代的保護, 一代比一代"柔弱"

2:30-31
阿爾瑪,他是神的人,運用了極大的信心,高聲喊著說:主啊,求你垂憐我,饒了我的命,使我能成為你手中的工具,來拯救並保衛這人民。 阿爾瑪說了這些話,再和愛姆立沙戰鬥;他的力量增強了,以至用劍殺死了愛姆立沙。
j. - 時常讀經文也會讀到這類故事…究竟他們的信心有多大?可以立刻就為自己帶來力量?
Jack哥 - haha, 找天妳也試試吧~(當然不是叫妳去開片了~ 當你遇到考驗或挫折, 須要更大的力量, 你就要運用你極大的信心, 相信你能解決這問題, 神是會増強你的力量的, 當你親身感受到了, 你才能了解有多大~

2:38 許多人因受傷而死在荒野中,被野獸和空中的兀鷹所吞食;他們的骨頭已被發現,被堆積在地上。
j. - 戰爭真的很殘酷…時常在想,如果有天香港要打仗…情況會如何,我可能很快就受不了
Jack哥 - 不用如果, 香港也曾真的打過仗, 三年零八個月不是夢境, 而是真真正正發生過的, 最近新聞說又在地盤發現有戰時遺留下來的彈頭, 引爆400磅的炸藥, 要感受戰爭的苦況可不是現在這些公主少爺能忍受的, 要知也不難, 到google search一下, 短片, 相片, 文獻多的是~ (有排妳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