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麥當勞漠視侵權?

  快餐連鎖店麥當勞向來注重商標及知識產權, 不時在世界各地興訟捍衛自身專利權益。不過, 這家快餐業巨頭最近卻被指採用盜版貸, 歐洲分店大裝修的計劃有受阻之憂。
  北歐家具製造商 Fritz Hansen 周一發表聲明, 宣佈即時停止向麥當勞供應家具產品, 原因是集團無法跟接受盜版, 漠視知識產權的企業合作。
Fritz Hansen 與麥當勞的爭拗源於丹麥著名建築師雅各布森 (Arne Jacobsen) 設計的一系列形格椅子。正為歐洲分店進行大翻新的麥當勞, 希望借助雅各布森簡約, 高貴的北歐現代主義設計, 提升快餐店的格調。
  不過, 雅各布森設計家具的製造商 Fritz Hansen 指摘麥當勞一方面向公司訂購椅子, 一方面卻循其他渠道訂購酷似雅各布森設計的 "A貨", 因此不惜失掉數以百萬計的生意, 亦要跟麥當勞斷絕合作關係。
  麥當勞承認購入類似雅各布森設計的座椅, 但強調做法正當。公司發言人稱, 雅各布森的設計專利早在1983年屆滿,模仿該系列的座椅都是循合法途徑購入, 但價錢卻廉宜很多。
  麥當勞翻新歐洲分店的大計已初見成效, 去年上半年, 歐洲六千四百家分店營業額上升15%, 遠超美國的6%增長。

沒有留言: